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南沙区 > 正文

南沙推行临电租赁共享服务

信息时报 | 记者 李丹 通讯员 南宣 郝思远 黎珂珂 | 2019-03-26 22:14:15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 通讯员 南宣 郝思远 黎珂珂)推行临电租赁共享服务、建设高可靠示范区……日前,南沙的企业用电迎来多项利好消息。今日(3月26日),记者从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管委会获悉,《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称《办法》)开始实施,企业接电将实现零成本、零上门、零审批。自贸区明珠湾起步区区块、庆盛枢纽区块等还将建设高可靠示范区,届时,这些区域年平均停电时间不超过2分钟。



助企业节约时间和成本

据悉,《办法》已由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管委会审议通过,并于3月25日印发实施。《办法》包括总则、电网规划及建设、电力供用及使用、附则共4章26条规定,紧紧围绕世界银行关于"获得电力"的时间、环节、成本、供电可靠性等4个评价维度制定举措,并明确量化目标。此次《办法》主要适用于自贸区南沙片区范围内采用低压供电的非居民用电的新装、增容用电服务,及相关的配套电力工程行政审批业务,同时对选择高压供电企业和临电租赁服务也进行了规范。

《办法》实施后,报装容量在200千伏安以下的用电报装(即小微企业)平均接电时间不超过10天,高低压用电报装环节压减到2-3个环节,企业接电成本为零,年平均停电时间不超过1个小时。用电申请零上门,推行"互联网+"业务办理,采用线上预约、上门办理,实现"一次都不跑"。

同时,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管委会还与广州供电局合作在自贸区明珠湾起步区块、庆盛枢纽区块、万顷沙保税港加工制造业区块建设高可靠示范区。项目建成后,年平均停电时间不超过2分钟,达到香港电网水平,处于国际一流位置。此外,在电网规划及建设领域,针对工业用电项目多、变电站及电力管廊配套不完善的情况,南沙区完善了多项配套政策,如落实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核准审批权限下放至自贸区南沙片区,使变电站建设的审批手续更加便捷;滚动更新计划用电需求,随道路同步开展电力管廊建设等。



推行临电租赁共享服务

对于建设厂房、仓库或商业大楼使用的临时施工用电,过去,都是由用电企业(项目业主)自行购买建设专用变压器,并委托设计、施工单位实施用电工程。工地施工完毕后,专用变压器设备大多闲置报废。

针对当前自贸区处于大开发的关键时期,临时施工用电项目多、用电急、使用周期短的情况,临时施工用电企业可选择并委托国有企业广州番电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南电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或其他民营企业等资质更强的临电租赁服务商,全程办理用电报装手续,租用变压器等高低压电器设备,且后期电气设备的运行维护均由服务商负责。供电企业优化报装流程由串行改为并行,让企业享受"一站式"服务,提高办电效率。租赁期满后,租赁服务商将回收设备继续使用,促进电气设备的循环利用和资源共享助力自贸区绿色节能发展。

恒大智能汽车(广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大公司"),在南沙区万顷沙镇保税港加工制造业区块建设的恒大纯电动汽车项目,是南沙区引进的重大产业项目。最近恒大公司办理了临电租赁服务享受一站式服务。该项目开发总监范肖告诉记者,这对企业既省时又省钱。“我们1个月左右的时间就用上电了,时间节约了一半,比传统施工模式投资成本节约了近20%。如果租期越长,价格越便宜,竣工送电后也不需配置运行维护人员。”

目前,《方法》适用范围主要针对自贸区南沙片区,也就是南沙枢纽、明珠湾等七大区块60平方公里范围。南沙区其他条件成熟的区域,经南沙区政府和广州供电局认可确认后可参照此办法执行。未来,南沙将通过先行先试,不断总结经验,对于条件成熟的区域,适时调整推广。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